建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科技成果转化公告【ZH2021-11号】
2021-03-15 11:42  

、专利名称:夹持式光纤光栅的基体应变修正方法

专利类别:发明专利

专利号2016106681068

发明人:孙丽、李闯、李生效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一种夹持式光纤光栅的基体应变修正方法,通过夹持式光纤光栅应变传感器监测基体应变;进行夹持式光纤光栅应变传递分析,给定光纤光栅波长的基体应变方程,修正基体应变;封装过程采用两个相同细钢管,内径为r,长度为LI,在标距点用细钢管封装裸光纤光栅,封装胶采用353ND胶;夹持式光纤光栅应变传感器与夹持式光纤光栅理论模型一致。基于夹持式光纤光栅传感器监测并修正基体应变。光纤光栅解调仪解调反射波长数据,考虑胶层厚度,胶层长度和标距比等参量对光纤光棚应变传递率影响,通过夹持式光纤光栅的基体应变修正方法,获得结构构件的受力性能参数并评估其安全状态。

转化形式:专利权转让

受让方成都毅莘瑞科技有限公司

八、转让金额:6500

 

 

、专利名称:一种内置压型钢板凹槽结构的装配式连梁

专利类别:发明专利

专利号2017103517155

发明人:孙丽、程章、金峤、张春巍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种内置压型钢板凹槽结构的装配式连梁,属于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领域。出连梁纵筋,连梁箍筋,连梁混凝土,波纹钢板,压型钢板,压型钢板连接杆,栓钉组成。本实用新型通过在装配式混凝土预制连梁构件两端布置带有栓钉的压型钢板作为内模板,使预制连梁两端形成“凹槽结构”,再对梁窝和“凹槽”包围的部分现浇,在梁端形成更加简便易于施工的拆分拼装体系,可以减少现场的模板工程量,降低施工难度。布置于压型钢板.上的栓钉能够保证压型钢板与混凝土协同工作,通过压型钢板及其连接件实现连梁与剪力墙板的强连接,同时发挥宽连梁优势,在保证连梁抗弯刚度的同时降低高跨比,进一步提高结构整体性和耗能能力。

转化形式:专利权转让

受让方成都毅莘瑞科技有限公司

八、转让金额:6500

 

 

、专利名称:一种基于热塑聚合物结晶过程的过冷温度测量方法

专利类别:发明专利

专利号2016109451689

发明人:孙丽、黄为民、周铭哲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热塑聚合物结晶过程的过冷温度测量方法,包括下述步骤:步骤1、取适当重量50mg和薄片的热塑聚合物(热熔胶)作为过冷温度测量材料;步骤2、将热塑聚合物直接粘贴到被测量产品的表面或包装盒的内部或外部后开始过冷温度的测量;步骤3、测量结束后,通过热学分析仪器对所述热塑聚合物测量材料进行分析,并将结果与原始测量结果比较,即可得出被测量的产品在测量过程中有否超出最低温度及具体超出温度的信息;步骤4、将所述的热塑聚合物加热处理,实现所述的过冷温度测量材料的重复利用。本发明选用的测量材料便宜,容易选取,加工简单,可重复使用。产品的体积很小,使于携带,性质稳定,可在潮湿和腐蚀的环境中使用。

转化形式:专利权转让

受让方成都毅莘瑞科技有限公司

八、转让金额:6500

 

、专利名称:一种基于光纤光栅传感器的三维空间应力应变测量方法

专利类别:发明专利

专利号2014101512295

发明人:张春巍、孙丽、张博、苏中新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光纤光栅传感器的三维空间应力应变测量方法,包括下述步骤:6个光纤光栅应变子传感器分别设于空间坐标系的三个主轴和位于两条相邻主轴之间角平分线的轴上;将温度子传感器设于立方体体对角线方向的k轴上;将6个光纤光栅应变子传感器和1个温度子传感器测得的波长,由光纤光栅传感器的解耦方程组算得沿6个光纤光栅应变子传感器方向的应变;将上述6个量代入三次空间主应变方程,得主应变的大小;由弹性力学物理方程,得三个主应力σ1,σ2,σ3 的大小;由弹性力学空间应变关系方程组结合方向余弦关系式,得主应变和主应力的方向;由最大剪应力公式,得剪应力的最大值Tmx;由主应力和主剪应力的关系得最大剪应力的方向。

转化形式:专利权转让

受让方成都毅莘瑞科技有限公司

八、转让金额:6500

 

、专利名称:大量程光纤光栅传感器的基体应变修正方法

专利类别:发明专利

专利号201710186665X

发明人:孙丽、李闯、张春巍、苏中新、徐自强

专利摘要:公开一种大量程光纤光栅传感器的基体应变修正方法,其特征在于:通过大量程光纤光栅传感器监测基体应变,将裸光纤光栅传感器置于内层钢管内部,把内层钢管置于两段外层细钢管内部,保证内外两层钢管能够相对滑动;外层钢管中间接头处预留缝隙;选取内层钢管半径为r'm,外层钢管半径为r,把裸光纤光栅传感器置于内层钢管内部,外层钢管两端超过内层钢管长度为L1,即光纤光栅粘贴长度为L,胶层之问的距离为L2,即光纤光栅标距长度为L2。大量程光纤光栅传感器实时感知结构大应变变化,解调仪解调反射波长数据,根据基体应变修正方程得到结构应变,获得结构构件的受力性能参数。

转化形式:专利权转让

受让方成都毅莘瑞科技有限公司

八、转让金额:6500

 

、专利名称:一种基于热驱动形状记忆效应的闭孔泡沫塑料到开孔泡沫塑料的转变方法

专利类别:发明专利

专利号2016111922115

发明人:孙丽、黄为民、王韬熹

专利摘要:本发明涉及一基于热驱动形状记忆效应的制造开孔泡沫塑料的方法,具体步骤是: a.用一般的闭孔泡沫塑料制造方法制造闭孔形状记忆聚合物泡沫塑料;b.将制作好的闭孔泡沫塑料在室温或其以上温度下进行压缩处理,不同的压缩率会使最终的开孔产品具有不同的开孔程度; c. 将压缩后的泡沫塑料在等于或高于其转变温度的高温中充分加热。取决于泡沫塑料的大小,充分加热需要10秒至30分钟以上的时间; d.将泡沫塑料冷却回室温。由于材料的形状记忆效应,加热后的泡沫塑料基本恢复压缩前的尺寸,但此时的泡沫塑料已经转变为开孔泡沫塑料。本发明步骤简单,无需复杂的机械装置,成本低廉,转变过程快速,全过程无化学变化,最终开孔率也可以很好地控制。

转化形式:专利权转让

受让方成都毅莘瑞科技有限公司

八、转让金额:6500

 

、专利名称:一种基于聚合物的温度记忆效应的温度检测方法

专利类别:发明专利

专利号2015107984044

发明人:孙丽、黄为民、王韬熹、周也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聚合物的温度记忆效应的温度检测方法。包括下述步骤:步骤1、取10-150mg聚合物作为温度标签;步骤2、将所述的温度标签放置在被检测的产品表面或内部后开始检测;步骤3、检测过程结束后再将所述的温度标签取出,并进行差示扫描量热法分析;步骤4、先将步骤3的结果与原始测量结果比较,再根据此种聚合物加热最高温度(Ts)和利用差示扫描量热法测得的局部变化特征温度与Ts差值之间的关系,即可得出被.检测的产品在检测过程经历过的最高温度的历史信息;所述的温度标签可在加热处理后重复使用。本发明聚合物具有材料便宜,容易选取,加工简单,检测温度范围大以及可以有多个检测温度区间等优点。

转化形式:专利权转让

受让方成都毅莘瑞科技有限公司

八、转让金额:6500

 

、专利名称:自修复装配式节点抗剪连接结构

专利类别:发明专利

专利号2016109838140

发明人:孙丽、崔朦朦、李希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一种自修复装配式节点抗剪连接结构,包括:预制梁和预制柱;预制梁与预制柱横纵连接;在预制柱内部设有方形通道,在方形通道内预制有波纹管:在预制柱内部于方形通道上、下部设有上孔道、下孔道;所述预制梁和预制柱内部结构相同;所述预制柱在上孔道上部还设有上支撑钢板;在下孔道的下部设有下支撑钢板;所述预制梁和预制柱的方形通道内容置有工字形抗剪件;在抗剪件上部连接有上角钢,下部连接有角钢;在抗剪件的腰部两侧分别设有腹板角钢;所述上孔道、下孔道内贯穿有应力筋。

转化形式:专利权转让

受让方成都毅莘瑞科技有限公司

八、转让金额:6500

 

、专利名称:一种采用sma-预应力筋系统的节段拼装FRP增强钢管混凝土桥墩

专利类别:发明专利

专利号2017102217223

发明人:朱春阳、孙丽、张春巍、刘海成、金峤、孙威、魏明海

专利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采用SMA-预应力筋体系的FRP增强钢管混凝上节段拼装式桥墩。由SMA-预应力筋体系以及FRP增强钢管混凝土墩身两部分组成。所述SMA-预应力筋体系由SMA丝材或棒材与普通预应力钢绞线或FRP筋通过连接板而成。所述FRP增强钢管混凝土墩身由节段连接而成。FRP增强钢管混凝上节段通过错位布置FRP- 钢复合管与核心混凝上实现承插式连接构造,各节段视桥墩采用焊接钢管、灌注核心混凝土后浇带实现湿连接,也可以采用内置橡胶垫或结构胶并依靠预应力筋实现干连接。木发明解决墩柱大变形下节段接缝处剪切变形和节段分离的问题,同时提高墩柱底部节段容许损伤能力,提高桥墩的耐久性。利于桥梁结构装配化的发展,满足恶劣环境下仝装配式桥梁的功能要求。

转化形式:专利权转让

受让方成都毅莘瑞科技有限公司

八、转让金额:6820

公告期:20213152021329日,如有异议,请致电024-24692876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1315

 

 

 

关闭窗口
沈阳建筑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邮箱:kjc@sjzu.edu.cn